贴片元件手工焊接技巧

32-128脚贴片元件“手工焊接"技巧,工具只要一把20元的烙铁和一把小镊子!
焊接前,先在其中的一个焊盘点一点锡,最好在角上,然后把贴片元件
沿着PCB平推到焊盘的位置,注意让元件的管脚和焊盘完全吻合,然后
用烙铁点一下刚才点过锡的焊盘和管脚,把它们焊接在一起。这时芯片
已经定位稳了,小心把对角的管脚也焊上,芯片就固定住了。
这时,采用堆锡的办法,把锡熔解后全堆到管脚上,使它们全部与焊盘
管脚浸润,当然管脚间都短路了,不过不要紧,接下来是第三步。
拿起PCB板,略微倾斜,用烙铁熔解管脚上的焊锡,然后沿着管脚的方
向移动,把锡“带走”,管脚间就出现了整齐的空隙,过量的焊锡在重
力的作用下会和焊盘脱离。注意用松香,加热时间不要太长。
最后3个管脚可能会粘连,这时用吸锡器或用带松香的引线把多余的锡
带走就行了。
按以上步骤重复操作,可以很快焊接完毕。熟练的话,焊接一个100Pin
贴片元件的速度比焊接40PIN DIP插装元件还要快。




注意焊接完成后,检查管脚是否有短路,并且要清楚多余的松香。



拆卸贴片元件时,会稍微麻烦一些,首先准备的烙铁功率最好足
一些,但也不要太大,否则会损伤焊盘。
还是采用堆锡的办法,不过这次应该多堆一些,然后用烙铁熔解
焊锡,不断移动,尽量使所有焊锡“同时”熔化,注意尽量避免
烙铁头与管脚接触,因为这样可以避免焊盘损坏。焊锡全部熔解
后,用镊子或烙铁头轻轻一挑,芯片就下来了。



总之,掌握了以上技巧,焊接和拆卸比DIP的还快捷方便。



如果大家有焊接的经验,请一起讨论,如何?



呵呵,不是很简单 [醇酒]
龙说得太简单了,实际上新手绝不可以直接拿自己的冬冬做试验。应该找几块PC
机的废主板试试,有好师父指点大概要一周时间练习,一个月后可以运用自如。自己
摸索大概一两个月才能入门,三五个月才能练好也不奇怪。技巧很难说,主要靠练
习!!!
焊接前一定要将金手指擦干净,IC的管脚要平整,烙铁咀洗干净,这些准备工作
不做好会害死自己!!!



对烙铁头和焊锡丝没要求吗? [秋雨]



行吗? [秋雨] [26次] 2000-12-12 19:09:16
我以前焊的不是联了,就是把焊盘弄掉,我按你讲的再实施,谢谢斑竹



以上只是我的经验,还有好多要靠你自己去体会,如果有什么心得,希望能贴回论坛。 [龙啸九天]



方法都一样,但这是手艺活,非每人都能掌握 [Ken21cn]



当然有! [醇酒]
俺用的是白光的工业烙铁,大约300元左右,温度别超过370,别低于320,不然有
些大块的铜不好处理,如果你钱多,还可以再加一把可调恒温的焊台,大约1000元。
吸枪用白光20克力的,黑色细长桶、白色可换吸咀、黄色活塞键帽是俺用过无数品牌
中最好用的,130元左右。这些工具要到信用度好的商场买,国内很多假货!
白光烙铁的头是特制的,要很小心的保养,不能摩刮,不能烫塑料,损坏了就不
能用了,换一个烙铁头要好几十元。本来俺的烙铁用了一年半还象新的一般好用,交
到徒弟手上一个月就废了。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的保养,用的时候会非常顺手。
焊锡要求不高,就是要松香渣少,合金比例均匀,国产稍好的焊锡都可以达到要
求。直径1mm就可以了,0.8mm的用起来太浪费,粗的又难操作。
之所以用这些工具,是因为开发要求的就是高可靠性,工具不好容易造成一些意
想不到的事故,从设计原理上还查不出,白白浪费时间。
现在设计PCB都推荐采用贴片元件,因为没有引脚和体积小,安装和测试效率很
高,生产成本也能降低,但是电阻电容都在向小发展,0805很快被淘汰,改成0603,
可怜俺的眼睛越来越不济......
总之,这门手艺是靠多练得来的,没搞熟之前千万别拿珍贵的冬冬开刀,不然谁
都不会相信你的眼泪......



谢谢醇酒了,我准备买白光烙铁了,可没有废的元件可实验呀,我的芯片160元一片,看来只好破财了!!5555... [秋雨]



磨刀不误砍柴工,就是你的工具贵点:) [龙啸九天]



另外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用“电吹风”,原理就如回流焊 [Ken21cn]



电吹风?是不是热风枪?? [秋雨]



功率大的就行了 [Ken21cn]



用一把功率稍大一点的尖头烙铁应该可以搞定 [renrui77]
照龙斑竹说的,用一把功率稍大一点的尖头烙铁应该可以搞定,但焊锡丝一定要用好




不怎么花钱的办法! [醇酒]
你那里应该有电脑街吧?找一些电脑修理店要一些废板,他们应该很高兴的给你。因
为他们自己扔也很麻烦。

相关